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钢企高管:国际矿山利润率是中国钢铁行业的29倍

2017年12月01日 08: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鞍钢集团副总经理邵安林预计,2017年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将高达90%
在今年去产能推动钢铁行业回暖的背景下,国际铁矿石价格和进口量随即跟涨。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口矿平均单价为71.73美元/吨,同比增加31.9%;进口矿石量达到8.96亿吨,同比增长6.3%。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罗国平)近十年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等三大矿山公司的利润率高达45.6%,是同期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利润率的29倍。

  11月30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中国矿业全产业链大会上,鞍钢集团副总经理邵安林提及上述数字,并认为这是国际矿业巨头“吞噬”中国钢铁行业利润的表现之一。

  中国是全球铁矿石最大消费国,但自有铁矿石产能常年不足,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至2016年已达87.3%,邵安林指出2017年这一数字甚至将达到90%,在大宗进口商品中位居第一位。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