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新零售|沃尔玛中国CEO换帅 推进全渠道转型

2018年02月23日 19:4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新零售战火升级
可以听文章啦!
岳明德将仍任沃尔玛全球执行副总裁、沃尔玛加拿大及亚洲区首席执行官,陈文渊继续向其汇报,沃尔玛正经历向线上转型的阵痛,中国区将是重要的驱动市场
2月23日,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NYSE:WMT)宣布,现任沃尔玛大卖场中国业务总裁陈文渊将接任岳明德,成为新一任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2月23日,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NYSE:WMT)宣布,现任沃尔玛大卖场中国业务总裁陈文渊将接任岳明德,成为新一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岳明德将仍任沃尔玛全球执行副总裁、沃尔玛加拿大及亚洲区首席执行官,陈文渊继续向其汇报。

  现任山姆会员商店中国业务总裁文安德(Andrew Miles)将被任命为沃尔玛中国副首席执行官,向陈文渊汇报。

  陈文渊于2017年4月1日加入沃尔玛并负责领导沃尔玛中国大卖场业务。沃尔玛称,在他的带领下,2017年沃尔玛大卖场和电商业务在财务和营运表现以及顾客满意度等方面均创下历史最佳业绩。

  陈文渊为新加坡人,早年曾在新加坡政府任职,而后加入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并成为首席咨询师;此后加入麦当劳,曾担任麦当劳战略与分析副总裁,负责亚太、中东和非洲区域的业务;在加入沃尔玛前,陈文渊为台湾麦当劳总裁。

  沃尔玛本周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18财年第4季度(2017年11月-2018年1月),沃尔玛在中国的总销售额增长4.1%,可比销售额增长2.3%,可比客单价增长1.5%。

  陈文渊推进了沃尔玛与京东的合作,沃尔玛去年正式推出京东平台上的沃尔玛官方旗舰店,在京东上形成五大官方旗舰店的矩阵,大卖场与京东到家的合作延伸到20多个城市的160多家门店。沃尔玛称2017年公司增长的50%来自于电商的贡献。

  中国市场正在激烈上演的新零售大战,沃尔玛美国本土市场始终面临来自亚马逊的激烈竞争。在年报中,沃尔玛全球CEO董明伦说,顾客的时间是紧张的,因此用户希望能在商店、在移动设备、或者通过接送和快递快速而简单地完成购物。因此,沃尔玛在全球启动了2小时送货上门的服务。

  在一系列对电商网站的收购之后,沃尔玛将未来的发展重心向电商转移的倾向日益明显。2016年开始,沃尔玛陆续收购了线上零售商Jet、美国鞋履电商ShoeBuy、户外用品网站Moosejaw、复古女装网站ModCloth,并在中国投资了线上零售巨头京东和京东到家。

  在中国,沃尔玛的大卖场电商渠道主要是沃尔玛APP。面向高端客群的山姆会员店,电商渠道除了自营电商平台(Samsclub.cn和山姆 APP)之外,还有在京东上的山姆会员商店旗舰店和山姆全球购旗舰店。

  沃尔玛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去年11月,其山姆会员店京东旗舰店上线一年即实现销售额同比三倍增长。财新记者了解,山姆会员店目前正在深圳做“一小时急速达”的服务试点,每周的复购率已经接近50%。

  2018年1月,沃尔玛方面曾告诉财新记者,京东向山姆开放了其在仓配一体、O2O、冷链等全方位的物流资源,在专仓存储、24小时实施管控等方面制定了山姆专属仓配解决方案,这是京东物流首次为零售商提供最高标准的个性化服务。

  大卖场方面,沃尔玛大卖场为京东到家开辟了约80平米全品类拣货区,并增设了冷藏设备,从而使包括生鲜在内的线上订单可以在拣货区一站式完成拣货和物流交付。(参见《新零售|零售巨头沃尔玛将如何发力中国市场?》 )

  但目前的沃尔玛显然仍处于向线上转型的阵痛期。沃尔玛的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净收入同比跌42.1%,至21.7亿美元;但营收同比涨4.1%,至1363亿美元。排除一次性事项后(重组费用和员工一次性奖金),以非GAAP计算,沃尔玛每股收益1.33美元,不及预期的1.37美元。此外,沃尔玛毛利率下跌61个基点,至24.1%;线上商品交易总额同比增涨24%,而上个季度该指标为54%。

  董明伦在回应分析师提问时表示,大促损害了毛利,同时节日购物高峰使得礼品、电子等商品的库存影响了日常商品的补货,也影响了电商业务。但他表示正在学习如何处理更大的单量、更高的峰值。

  沃尔玛对下一年度的电商增速指引达到了40%,但每股盈利下降达12%。不及预期的财报表现和业绩指引,让沃尔玛股价当日(2月20日)大跌超过10%至94.11美元,创下2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在一天蒸发220亿美元。且第二天继续下跌至91.52美元,直到2月22日才反弹1.37%至92.77美元。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