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马化腾谈中兴事件:没有基础,科技应用一推就倒

2018年05月27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马化腾称,没有基础技术支撑,科技应用看起来只是表面辉煌,真正面临竞争的时候,“一点还手的能力都没有”
资料图:马化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见习记者 屈慧)中国强于科技应用,基础科学研究薄弱。科技应用再先进,但只有终端,没有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技术,“就像沙盘上建起的楼房,一推就倒。”5月26日下午,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在深圳出席“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时发表上述观点。

  马化腾称,最近“中兴事件”打醒了全社会。很多人评价,中国有新四大发明,移动支付领先全球,但没有基础技术支撑,科技应用看起来只是表面辉煌,真正面临竞争的时候,“一点还手的能力都没有”。

  2018年4月,中兴通讯受到美国商务部制裁,禁止美国企业直接或间接向中兴通讯供应商品、软件或技术,期限为7年。受“禁令”影响,中兴通讯业务陷入停滞。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