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零壹空间舒畅:民营航天企业面临商业化挑战

2018年11月07日 0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商业航天资本主要流向生产制造领域,但在数据应用等更为广阔的增值服务领域缺乏拓展,需求不足使得整个商业航天市场无法做大规模
2018年5月17日,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重庆两江之星”OS-X火箭在中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工作人员正在做火箭升空前的准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荣)“未来两三年,国内商业航天第一批创业的民营企业就要面临’C轮死’的挑战了,这个时候如果再跑不通商业模式,资本很可能不会继续追加投入了。”11月6日,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零壹空间)CEO舒畅在“第九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商业航天分论坛”上发表上述观点。

  舒畅指出,近几年商业航天领域不断涌现一批创业公司,引发投资圈的一波热潮,但包括零壹空间在内,各家企业均面临盈利模式难题,看似繁荣的商业航天市场背后其实存在巨大挑战。

  除了零壹空间,市场上还有星际荣耀北京蓝箭等研制运载火箭的民营企业,也相继进行了火箭发射测试;在卫星研制领域,天仪研究院九天微星欧科微等民用卫星公司也都开始崭露头角。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从事商业航天的创业公司已经超过40家。(详见《财新周刊》报道“商业航天进行时”)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