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TMT > 正文

电商快递数据共享出新规 顺丰菜鸟之争难再现

2019年06月26日 22: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指导意见》指出,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均不得恶意中断数据传输,双方应建立数据中断风险评估制度,实现数据互联自动检查、全程监控
6月26日,国家邮政局联合商务部发布《关于规范快递与电子商务数据互联共享的指导意见》,规定电商平台不得限制数据互联共享,阻碍用户自由选择快递服务;快递企业也不得采取相同手段,阻碍电商平台获取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所必需的快件数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荣)顺丰菜鸟数据争夺战的两年后,国家邮政局出台新规定,明令禁止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恶意中断数据传输,并鼓励二者依据相关标准开展数据互联共享。

  6月26日,国家邮政局联合商务部发布《关于规范快递与电子商务数据互联共享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规定电商平台不得限制数据互联共享,阻碍用户自由选择快递服务;快递企业也不得采取相同手段,阻碍电商平台获取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所必需的快件数据。

  国家邮政局表示,电子商务与快递数据互联互通和有序共享,是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协同发展的重要条件。在确保消费者个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和引导电商平台与快递企业之间开展数据交换共享,共同提升配送效率。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