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AI·研究院|清华孙茂松:推理判断是这代人工智能最大短板

2019年11月01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年来风行的深度学习逐渐暴露出技术短板,清华大学教授孙茂松将目前的机器翻译总结为“无理解的智能”
资料图:人工智能机器人。10月31日,在2019北京智源大会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茂松接受采访时表示,推理判断是这代人工智能最大的短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单镭婧 记者 叶展旗)“走到现在基本上(深度学习的)好处我们享受得差不多了。它的不足不是说做得不好,而是这个方法天然就有某种缺陷。”10月31日,在2019北京智源大会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孙茂松接受财新等采访时表示,推理判断是这代人工智能最大的短板。

  近年来,基于海量数据的深度学习,给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和机器翻译等领域带来了性能的飞速提升,但大数据驱动的深度学习是典型的黑盒。自然语言理解是孙茂松主要研究领域之一,他表示目前仍停留在“无理解的智能”上,“看起来机器翻译得不错,好像理解了,其实没有任何理解。机器在处理复杂语义的时候还是显得特别脆弱。”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