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上海警方破获变形金刚玩具仿制产业链 案值上亿

2020年07月23日 21: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是一起非常典型的,以复制形式侵权的案例。侦破难点在于,犯罪团伙可以辩解自己只是复制零件,并不存在复制最后的玩具形象”。权威机构作介入侦破,并进行司法鉴定,标志着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
警方在汕头查货的仿制玩具流水线。图由上海警方提供

  【财新网】(实习记者 阎格)7月23日,上海警方通报了一起案值上亿元的仿制“变形金刚”玩具案。该案于今年6月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系从拆借图纸到等比例放大和生产,再到包装贩售的全产业链案件,严重侵犯了玩具品牌所有者美国孩之宝公司的著作权。

  2019年4月,孩之宝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向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举报,一家名为“威将”的模型制作公司通过网络电商平台大肆销售仿制的变形金刚模型玩具。经警方确认,威将公司存在主观故意仿制孩之宝公司的变形金刚玩具谋利的行为,该行为确已涉嫌侵犯孩之宝公司的著作权。在查明团伙结构后,警方成功将涉嫌侵权的李某、张某、安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在工厂内当场查获各类侵权玩具模型及零部件3万余件。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