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观市|“顺周期”持续高涨,大宗商品超级周期来了吗?

2021年02月23日 0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需求端的想象空间不如上一轮;供给端产能释放将平抑价格,而企业、产业链、市场层面仍存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经济复苏和全球市场交易“再通胀”,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崛起。“顺周期”板块,自2021年2月以来突迎爆发性行情。图为期货交割库中的金属期货。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罗国平)经济复苏,全球“放水”,市场情绪火热,工业金属、石油化工等所谓“顺周期”板块,自2021年2月以来突迎爆发性行情。超级周期有望再来吗?

  所谓超级周期,是指大宗商品持续多年的上涨或高位徘徊。2000年至2014年,受中国、印度需求支撑,以及中国在2008年的4万亿元投资刺激,石油、铜等主流大宗商品曾走出一波超级周期行情。

  新冠疫情以来,全球主要国家实行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截至2020年12月底,美欧日三大央行M2(广义货币供给量)46.8万亿美元,同比大增21.16%。其中美国国会已通过数轮经济援助方案,总规模达4万亿美元左右。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上台后,给出的1.9万亿美元纾困刺激方案尚未落地,近日又传出将推超万亿美元的大规模基建计划,掀起了市场对“放水”行情更大的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