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阿里巴巴被罚182.28亿元 反垄断认定有哪些突破?

2021年04月10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值得一提的是,182.28亿元的处罚金额,是国家发改委2013年针对高通的60.88亿元反垄断罚款的3倍,刷新中国反垄断罚款纪录
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钱童 原瑞阳)阿里巴巴“二选一”案调查四个月后,监管靴子落地。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同时向阿里巴巴集团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其全面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合规报告。

  2020年12月24日,市场监管总局宣布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并在同天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现场检查,现场调查当天结束。(详见财新周刊报道《反垄断“萌牙”》)针对该处罚, 阿里回应称,诚恳接受,坚决服从:“我们将强化依法经营,进一步加强合规体系建设,立足创新发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