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多个一线城市地铁项目有意试点公募REITs 难点何在?

2021年10月12日 15: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地铁项目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国内施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为其提供了融资新选项。广州、深圳等地的地铁项目有意“试水”,但还需破解盈利性不足等问题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济师李开孟在上述论坛介绍,2020年,深圳地铁1号线、广州地铁3号线、武汉地铁2号线等三个地铁项目曾向其公司递交REITs试点申报材料,另外,北京地铁、上海地铁、苏州地铁也正在研究REITs方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白宇洁)国内多个一线城市地铁资产有意“试水”基础设施公募REITs,但国家发改委前两批试点尚未纳入地铁项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下称中国城轨协会)近日举办的城轨投融资创新与REITs发展论坛上,多名与会人士认为,优化自身盈利模式、提升盈利能力是地铁项目REITs“破冰”的关键因素。

  REITs即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种产业投资模式,上世纪50年代诞生于美国,采用公司或信托的法律结构、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募集资金,资金专门投资不动产领域,并由专门投资机构管理,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2020年4月,中国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下称40号文),明确国内REITs在基础设施领域率先试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