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阿里重调组织架构:戴珊统管国内电商 蒋凡调任国际业务

文|财新 原瑞阳
2021年12月06日 12:23
国内流量已经基本见顶,阿里一方面从供应链端挖掘增量,一方面瞄准海外拓市场
2021年三季度,阿里录得2014年赴美上市以来历史最低的营收增速,且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9%。管理层将业绩的放缓归咎于宏观环境不利、市场竞争加剧。图/财新实习记者 丁可

  【财新网】业绩、股价承压之际,阿里重整业务架构。12月6日,阿里集团CEO张勇发布内部信,宣布拆分沿用多年的2C(面向消费者)业务和2B(面向企业)业务架构,将各条业务重组为国内业务和国际业务两大板块,原天猫淘宝总裁蒋凡将分管国外业务,原2B业务负责人戴珊将分管国内业务。

  历年来,阿里通常会在“双十一”后宣布组织架构调整和人事升迁变动,而在特殊的市场环境背景以及三季度承压的业绩表现下,今年的组织架构调整尺度尤为重大。2021年三季度,阿里录得2014年赴美上市以来历史最低的营收增速,且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9%。管理层将业绩的放缓归咎于宏观环境不利、市场竞争加剧。滴滴宣布退市和《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实施细则调整落地后,阿里港股股价接连创2019年11月二次上市以来新低。截至发稿,阿里(09988.HK)盘中报112.5港元/股,下跌5.7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