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环保机构:铁路专线建设运营难度大 公转铁阻力仍多

文|财新 白宇洁
2021年12月22日 21:53
调研报告显示,审批周期长、干线运能不足等问题制约北方港口铁路专用线的建设与使用;全国来看,“公转铁”总体进度不及预期
“公转铁”是指把过去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货物运输结构转为以铁路为主。由于铁路电气化程度较高,直接产生的碳排放远低于公路运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 部分铁路专用线建设进度滞后、运输效率不高,北方港口 “公转铁”阻力仍多。 12月21日,民间环保机构绿领环保、绿行太行发布的《北方港口货物“公转铁”运输结构调整现状观察报告》(下称《报告》)中提出上述观点。

  “公转铁”是指把过去以公路运输为主的货物运输结构转为以铁路为主。由于铁路电气化程度较高,直接产生的碳排放远低于公路运输。从2017年开始,为了治理大气污染,原环保部力推“公转铁”。

  作为中国北方重要的大宗商品集散地,包括天津港、唐山港、黄骅港等在内的环渤海港口地区是“公转铁”的重点推进区域。上述《报告》即以环渤海地区为调研对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