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反垄断和安全审查日趋严格 中企如何进行半导体海外并购?

文|财新 牟雅菲
2021年12月29日 19:33
当前的国际环境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需要由传统模式过渡到创新路径,这就需要熟悉海外并购规则和市场惯例,利用境内外资金,防范商业和法律风险
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海外收购是其实现技术突围的重要路径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全球半导体行业已经步入成熟期,技术飞速进步、供应链全球化、资本投入密集,各领域胜者通吃。由于资本回报走低,风险投资金额大幅下降,半导体公司增量IPO数量减少,大公司跨国并购步伐加快。半导体产业主要领域都呈现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微处理器英特尔与AMD争霸,存储器市场三星、海力士、美光三足鼎立,ASML一家独占80%以上的光刻机市场。

  对于中国半导体产业来说,海外收购是其实现技术突围的重要路径之一。海外并购有助企业突破技术瓶颈,打入国际市场,提高竞争力,在产业周期内做大做强,促进国内产业的发展和成熟。但在美欧国家安全审查制度下,半导体海外并购的传统模式频频遭遇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蒋飞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