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IEA: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增长6% 创12年最大增幅

文|财新 赵煊
2022年01月16日 08:10
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快速恢复,这也导致全球电力系统二氧化碳排放量猛增,因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增加了7%,创历史新高
2021年,受经济快速恢复和极端天气影响,全球主要市场的电力需求增速超过了供应匹配能力。其中,中国的电力需求增长量约占全球一半,同比增长1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同比增长6%,达到1.5万亿度,这是2010年全球从金融危机复苏以来的最大增幅。这同时导致全球电力系统二氧化碳排放量猛增,因发电产生的二氧化碳增加了7%,创历史新高。

  国际能源署(IEA)1月14日发布报告提及上述数据。

  2021年,受经济快速恢复和极端天气影响,全球主要市场的电力需求增速超过了供应匹配能力。其中,中国的电力需求增长量约占全球一半,同比增长10%。

  碳排放的猛增主要原因是燃煤发电的增加。2021年,全球燃煤发电量同比增长9%,创历史新高,煤电占电力需求增长的比重超50%。IEA认为,因天然气价格飙升,煤炭在2021年作为燃料更具竞争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