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百万留学生“回流” 光环褪去就业左右为难

文|财新 王诗涵,周鲁青(实习),范俏佳
2022年04月03日 08:42
整体上国内企业对海归人才偏好减弱。除了留学生不熟悉国内市场环境、所学专业与国内企业需求不匹配等固有担忧,疫情也给留学生就业带来新的挑战
百万归国留学生,与千万国内院校毕业生,几乎同时涌入就业市场,就业形势严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疫情之下,近两年选择回国就业的留学生日益增多。国家发改委直属事业单位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报告估算,2021年海外留学生学成回国人数首次超过100万,在所有留学生中占比达到84.74%。2016年,这一比重为79.43%。百万归国留学生,与千万国内院校毕业生,几乎同时涌入就业市场,就业形势严峻。

  伦敦国王学院数字资产与媒体管理专业的硕士胡天对此深有体会。囿于疫情,胡天只能在国内上网课。虽然2021年12月才能拿到毕业证,但她从2021年3月就开启了“海投”+“巡考”的找工作计划。胡天为自己制定了一个表格,上面清晰记录着她投过的两百多家公司情况和目前招录进展——传媒、互联网、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能想到的岗位她都投过。历经一年奋战,胡天终于在2022年3月确定了工作并入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