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称在沪日企“不容乐观” 盼复工复产

文|财新 杨锦曦(见习)
2022年04月16日 18:58
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对53家主要会员企业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0家公司居家办公,18家公司的工厂停产
2022年4月12日,新冠疫情防控下的上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长期化,生产经营无法正常运行的状态已持续了1个多月,对企业事业活动造成的影响明显日趋严重。这些日资企业作为上海市经济发展中有责任的参与者,迫切希望上海疫情平稳后迅速恢复经济正常运行,继续进一步成为肩负发展重任的主体。”4月15日,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大使赤松秀一在一封致上海市人民政府宗明副市长的公开信中写道。

  公开信介绍,目前在上海居住着约4万人日本侨民,约11000家日资企业在上海落户发展,这些日企的“实际情况不容乐观”。举例来说,由于诸多国内以及国际物流停摆,中国国内以及日本和其他海外地区之间的供应链中断并一直持续至今;每年4月日本新年度开始后,需要实施的人事调整变动无法执行,支付员工工资、客户款项等结算业务也存在障碍;由于不知封控将持续到何时,企业无法告知客户交货期,也无从制定经营计划,生产、供货得不到保障致使市场被其他地区同行挤占,从而不得不将生产制造开始向其他地区和国外转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