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改革建筑业用工制度 重庆要求试点项目承包单位使用自有工人

文|财新 方祖望
2022年04月21日 20:36
传统建筑工人通常没有与雇主签订劳动合同,缺乏劳动保障,从业人员流动性大,老龄化严重
近日,重庆市住建委发布《培育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尝试对传统建筑劳务模式进行改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传统建筑劳务用工模式下,建筑工人的权益无法保障,衍生出的种种弊病难以根治。近日,重庆市住建委发布《培育新时代建筑企业自有工人队伍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尝试对传统建筑劳务模式进行改革。

  《征求意见稿》提出,在部分政府投资或主导的建筑工程项目、政府认定的技术复杂项目、轨道交通、道路、桥梁、隧道工程项目展开试点;试点项目中,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必须采用自有工人施工。

  《征求意见稿》提到,承建项目上,企业自有工人人数在试点第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应分别达到施工现场总人数的10%、30%、70%以上。重庆市住建委称,发展建筑企业自有工人有助于解决建筑劳务用工管理松散、作业范围不清晰、薪资拖欠、质量安全事故频发等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