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楼市观察|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腰斩” 4月住房贷款再现负增长

文|财新 王婧
2022年05月14日 10:25
市场研究机构克而瑞认为,不确定是否能如期交房、不确定房价会不会下跌、不确定收入能否持续还房贷,是当前人们不愿意购房的三大因素
央行发布于5月13日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这种情况在过去15年中仅出现过两次,上一次即2022年2月。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楼市持续萎靡不振,居民2022年4月偿还的房贷额度甚至超过了新增额度。央行发布于5月13日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这种情况在过去15年中仅出现过两次,上一次即2022年2月。

  在此次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央行对住户贷款的分类,首度从“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两大类变更为“住房贷款”和“不含住房贷款的消费贷款”以及“经营贷款”三类。

  以往,居民中长期贷款的主力即为住房贷款。华创证券发布于3月12日的研报称,根据央行每月公布的信贷收支表观察,居民中长贷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居民中长期消费贷款,过去两年大约占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的75%,这其中八成至九成是房贷。另一部分是居民中长期经营贷款,过去两年大约占新增居民中长贷的2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