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地方政府刺激楼市手段频出 “房票”制度重现市场

文|财新 牛牧江曲
2022年06月21日 22:41
目前出台房票安置措施的城市基本为短期市场成交量较为低迷的城市,房票有利于推动市场成交量修复
所谓“房票”制度,即在棚户区改造和旧城改造中,政府向被征收房屋的所有权人发放房票,房票面值为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后的总金额,持票人可在有效期内购买政府指定的开发商的楼盘。图:IC photo

  【财新网】近日为刺激楼市复苏,多地宣布在棚户区改造中推出房票安置方法。4月至今,发布该政策的城市数量已超10个,其中以常熟、绍兴、嘉兴等三、四线城市为主。6月20日,省会城市河南郑州亦加入阵营。

  所谓“房票”制度,即在棚户区改造中,政府向被征收房屋的所有权人发放房票,房票面值为安置补偿权益货币量化后的总金额,持票人可在有效期内购买政府指定的开发商的楼盘。通常,棚户区改造的常用安置手段为货币化安置和实物安置。

  各地发布的政策细则不一,但大致相同。以郑州发布的《大棚户区改造项目房票安置实施办法(暂行)》为例,郑州中心城区居民均可选择房票安置。房票实行实名制,仅持有人本人和近亲属可使用,不得转让、赠与、抵押质押、套现;房票的使用期限为自核发之日起12个月,逾期未使用视同自行放弃房票安置,权利人重新按照货币补偿方式进行安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