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海上规模化CCUS集群将启动

文|财新 卢羽桐
2022年06月29日 17:28
CCUS即碳捕集、利用与封存;该集群项目建设方包括中海油、广东省发改委,以及两家国际石油公司壳牌和埃克森美孚,建设地位于广东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
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内七大石化基地之一,拥有超过40家石化企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内首个海上规模化碳捕捉利用与封存项目启动,聚焦解决大亚湾区碳减排问题。

  6月28日,中海油(00883.HK)、广东省发改委与两家国际石油公司壳牌(NYSE:SHEL)和埃克森美孚(NYSE:XOM)签署谅解备忘录,拟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建设国内首个海上规模化碳捕集与封存集群,年储存规模最高达1000万吨二氧化碳。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简称CCUS(Carbon Capture Usage Storage),就是把二氧化碳从大气或发电、化工、炼钢等过程中分离出来加以利用,或进行地质封存的过程。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CCUS是煤炭、油气等传统能源实现脱碳的关键技术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