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波交所将推新造船指数 被指“套取”中国同类服务商信息

文|财新 赵煊
2022年08月05日 17:36
以编制BDI指数著称的波交所拟拓展业务,推出新造船价格指数,但引起市场争议,中国竞争对手称波交所在与其洽谈合作过程中有失商业道德
2022年6月15日,浙江省温岭市松门镇礁山港浙江腾龙造船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焊接船舶主体结构,赶制生产订单。多年来,中国造船业在世界造船业中权重较高。据造船和航运市场分析机构克拉克森的数据,2021年,中国造船业新船订单量居世界第一,市场占有率近5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际知名的全球海运交易服务商波罗的海交易所(下称波交所)即将推出中国新造船指数,但这一新指数被中国竞争对手指责“套取信息”“相似度过高”。

  这一竞争对手是中国新造船价格指数(China Newbuilding Price Index,下称CNPI),从2011年发布至今。CNPI由注册在香港的中国新造船价格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全资子公司众盟航运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负责指数在中国大陆的具体业务操作。同时该公司还主营船舶造价咨询等业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