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电动船舶创新联盟成立 国内航运或将以电动化为主流

文|财新 李蓉茜
2023年02月10日 17:42
截至2022年底,国内纯电动船超过250艘,尚处于商业化推广初期
2022年12月8日,苏州,全国首艘120标箱纯电动内河集装箱船“江远百合”号停泊在苏州园区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中远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海发(601866.SH)2月10日宣布,由其发起、62家单位组建的中国电动船舶创新联盟在上海成立,成员涵盖绿色电力供应、动力电池、电力推进系统、船舶设计建造、系统集成服务、规范认证、港口码头、岸基充换电、客货轮运输、科研院所以及产业链投融资等领域。

  目前阶段,中国电动船创新联盟将主要推动内河、沿海航运电动化。中国船级社武汉规范研究所研究员罗肖峰告诉财新,中国陆上交通领域的突破和锂电池产业的优势,为船舶电动化提供了基础和经验,近年来以锂电池作为内河船动力源的呼声很大,已成为船舶电动化的主力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