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国网研究院黄碧斌:锂电池系统成本或在2030年前后低于抽水蓄能

文|财新 卢羽桐
2023年03月30日 07:27
抽水蓄能电站初始投资成本与项目选址密切相关,新建抽水蓄能未来成本或将上涨;而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锂电池系统成本也将下降
资料图:黄碧斌。

  【财新网】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以及考虑到新建抽水蓄能未来成本会上涨,锂离子电池全寿命成本有望在2030年前后低于抽水蓄能。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所副所长黄碧斌3月29日在2023中国储能大会上作出上述预测。

  他表示,目前锂离子电池系统全寿命成本约0.5元-0.6元/千瓦时(kWh),而抽水蓄能的成本大概在0.21元—0.25元/千瓦时。近期和中期看,新型储能尚不具备经济优势,仍需统筹发展抽水蓄能、火电灵活性改造、需求响应等灵活调节资源,作为有效补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