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2023年天然气销售方案出炉 城燃或将持续承压

文|财新 郭霁莹
2023年04月07日 17:00
压量、涨价是2023年中石油天然气销售方案的新变化,面对国际天然气供需偏紧、国内消费回升的局面,若顺价程序未能及时有效履行,国内城燃上下游价格倒挂困境仍将持续
中石油2023-2024合同年度管道气价格政策新的变化具体表现在:全年居民用气价格和非管制气价格整体上浮、非采暖季低价管制气配置占比下滑,以及新增3%的现货代采部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4日,财新从一位接近中石油的行业人士处获悉,中石油已发布2023-2024合同年度管道气价格政策。与2022年度方案相比,新方案压减了低价气量,同时提升了合同内气价。该方案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这一变化将使下游城市燃气(下称“城燃”)企业进一步承压。

  城燃企业是天然气代销方以及承担民生责任的主体之一,上游气源成本随市场波动,终端销售价格由政府管制,夹在中间成为上下游价格倒挂的主要承担者。2022年受俄乌冲突影响,国际天然气价格剧烈波动,城燃上下游价格倒挂加剧,企业经营困难,有的甚至在采暖季被迫给终端用户断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