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国对东盟出口连降3月 集装箱运价持续下跌

文|财新 李蓉茜
2023年08月14日 23:08
中国与东盟同站在全球贸易供给侧,满足西方需求,中国对东盟出口连续下滑的同时,东盟的出口下滑幅度也很大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7月,中国对东盟出口货物总额同比分别下降15.92%、16.86%和21.43%,降幅不断扩大。

  【财新网】中国出口东盟集装箱运价持续下跌,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数据显示,8月11日,即期市场上海至新加坡20英尺集装箱运价跌至140美元,周环比下跌2.10%,比今年3月底的高点跌去3成。

  运价连跌,背后是中国对东盟出口的连月下降。海关总署数据显示,5—7月,中国对东盟出口货物总额同比分别下降15.92%、16.86%和21.43%,降幅不断扩大。在东盟六大贸易伙伴中,中国对越南、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以及菲律宾出口额同比均连跌3个月或以上,对新加坡出口在5月、7月也报下跌。

  前四个月,中国出口东盟货物总值1852亿美元,同比增长15%,成为中国出口的一大亮点,中泰证券在研报中称,甚至有观点认为东盟超预期需求可能拉动中国出口中枢抬升,随之而来的贸易数据表明,全球增长放缓下东盟难以独善其身,加之转口贸易减少,中国对东盟出口同步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包志明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