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黄奇帆:避免房地产硬着陆 调整抑制消费政策

文|财新 张而弛
2023年11月07日 18:17
政府利用房价低迷时期,建造保障房或将卖不掉的商品房购买后改为保障房,使今后至少有30%的城市居民可以住在保障房里
2023年10月18日,福州市区一处在建住宅。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内房地产目前正在进行深度的结构性调整,我们要避免房地产的硬着陆,即房价、地价、销售量跌30%-50%,形成一个暴跌的趋势,一定要采取措施实行软着陆。”11月6日,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上海出席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消费分论坛时表示。

  他认为,过去几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导致房地产消费产生的居民负债较高。根据有关智库统计,中国城市居民的房地产债务占家庭收入比重达到137.9%,高于美国的90%,也高于英国、法国、德国的130%。同时,中国房贷利息较高,导致城市居民家庭用于支付利息的比例相当于收入的15%,而美国是7.8%,欧洲一般在8%-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