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GPT革命|OpenAI“动乱” 利益还是信仰之争?

文|财新 杜知航
发布于 2023年11月21日 20:50   更新于 2023年11月22日 08:15
公司顶层虽为非赢利性机构,但员工通过持有分红权股票获益,创始团队的技术灵魂人物对AI的态度和目前公司发展速度未能“对齐”
资料图:OpenAI图标。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高层变动三日内,从CEO到员工,董事会到投资者,OpenAI的利益攸关者纷纷走到前台。OpenAI的公司架构保证了公司决策的独立性,但也让董事会掌握绝对决策权,为后来的“宫斗”埋下伏笔。截至当地时间11月21日,OpenAI超九成员工已签署公开信,要求OpenAI现有董事会辞职,并换回以前的领导班子,但OpenAI董事会尚未妥协,拉锯战持续。

  OpenAI本是一家非盈利机构,但又能售卖产品赚钱,并大量融资,这仰仗了OpenAI独特的公司架构。在OpenAI权力金字塔上,塔尖是董事会,董事会下面控制OpenAI的非营利母公司,这也是OpenAI最早的形态,名为OpenAI Inc.。2015年,非营利母公司创立时,确立了为全人类服务的宗旨,要创造安全有益的通用人工智能(AGI):AGI高度自治,比人更聪明,能重塑社会,因此在努力研发AGI的同时,更要保证其安全可靠,为社会服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