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遏制中国超算发展 美国制裁中科曙光等5家中企

2019年06月22日 16:45
T中
在美国看来,曙光、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和国防科技大学是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的关键。国防科大在2015年已遭制裁,如今其他两家也难以幸免

  【财新网】(记者 叶展旗)华为之后,美国制裁矛头瞄准中国超算领域的5家企业及机构。美国时间6月21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公告称,将把中科曙光(603019.SH)、成都海光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公司天津海光信息技术公司和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列入实体清单(Entity list)。这一文件预计在6月24日正式公布。

  这意味着,对于上述企业,美国《出口管理条例》(EAR)目录下所有的商品、软件和技术的出口、再出口和转运等都将需要授权,且授权审核将依据拒绝推定(presumption of denial),即若无极有说服力的理由,授权申请都不会被批准。EAR下属物品广泛,分为核原料、化合物、电子器件、通信设备、激光与传感器等10个大类。在全球分工下,难有企业能对抗严格执行的美国出口管制。

责任编辑:覃敏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