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公司

海航三家上市公司破产重整 违规占款担保逾千亿

2021年01月30日 13:10
T中
海航控股、海航基础及供销大集三家海航系上市公司体系内约60家公司将被“打包”重整,因资金占用形成的“三角债”将上翻到控股股东身上,债务转移由海航集团来承担

  【财新网】(记者 王娟娟 于宁)继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集团”)后,其旗下较为核心也是债务包袱最为沉重的三家上市公司海航控股(600221.SH)、海航基础(600515.SH)及供销大集(000564.SZ)也宣告将同步进入重整。

  1月29日深夜,这三家上市公司相继公告披露,因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重整的相关公告,共涉及上市公司的母公司、主要子公司及关联方约60家。

  据财新记者了解,这60家左右只是海航系通过破产重整化解风险首批涉及的公司,占比海航系整体债务的60%左右。2020年2月29日进驻海航集团的“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希望,后续加入重整的公司可能追加至400—500家,最终可覆盖海航系85%的债务。根据财新此前报道,2020年2月底工作组进驻后,带领审计机构用三四个月的时间查清了海航集团旗下共计有2300家公司,其中90%是壳公司,实际运行的主体有近两百家。此次进入破产重整的60家公司中,因需涉及股权关系,也包括一部分未实际运行的壳公司(参见财新网《海航集团启动破产重整 慈航陈峰等老股东出局债权人持股》 )。

责任编辑:高昱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