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多坏的开端和一个好的开端

2005年09月05日 16:00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官僚们的行为已经被置于广泛的新闻监督之下,那么,迅速官僚化或许不会给社会带来比既没有道德基础又没有权力制衡的“一元化领导”更大的危害。可是,如果官僚们并没有置于新闻监督之下,或者,对新闻监督有恃无恐,那么,迅速官僚化将带给我们社会的危害,或许不亚于旧时代的政治腐败

  汪丁丁

  自从实施“宏观调控”以来,中国政府的行为模式发生了不容忽视的集权化倾向。问题的要害当然不是社会允许权力以何种形式实施。我们从哈耶克那里或从我们亲身体验得知,伴随着政府权力扩张,几乎不可避免地扩张着的,是“理性的狂妄”,是基于政府官员对自身能力的自大狂般的设想而实施的各项伟大计划——所谓“政绩工程”。

  市场的自发秩序,在中国社会,鬼使神差,经历了二十几年的发展,居然把中国经济变成了“世界工厂”——made in China——其中包含的是是非非,可圈可点,此处不赘。

版面编辑:路炳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