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百思买中国区主席吕维民离职

张浩
2008年01月23日 13:47
百思买称不会退出中国市场,吕的接任人选将在未来一月内确定。吕离职早有先兆,目前去向不明

  百思买中国区主席兼总经理吕维民日前突然离职。目前,公司业务由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兼首席营运官雷蒙德·杨(Redmond Yeung)全面负责,预计百思买中国区主席一职将空缺三至四周。
  百思买中国市场部总监曾耀祖证实,吕维民是本月17日正式提出辞职并离开百思买的。“对于他的辞职我们也感到比较突然,但吕维民的离开不会影响集团在中国的发展规划和既定战略。”曾耀祖说。
  他同时表示,吕维民因为个人原因提出辞职,与业绩方面的原因“无关”。
  吕维民于2003年带领百思买进入中国,一直负责上海总部筹建及产品采购事务,并用两年时间建起了百思买中国供应链。此后,在百思买收购江苏五星电器的过程中,吕维民也是促成最终交易完成的关键人物。
  但业内普遍认为,吕维民离职早有先兆,离开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2007年4月,百思买集团宣布,加拿大籍华人、原宝姿公司高级副总裁雷蒙德·杨担任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兼首席营运官,吕维民只保留百思买中国区主席兼总经理的“虚衔”,负责与中国重点高校协作的教育项目——百思买·五星零售学院。这标志着吕实际上已经开始退居幕后。
  业界一度有传言认为,吕维民大权旁落是由于百思买总部对于中国区业务扩张迟缓不满所致,甚至认为这可能是百思买退出中国零售业的一个信号。但百思买中国区相关人士表示:该变动属正常人事调整,百思买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想法。
  曾耀祖透露,早在2007年6月,雷蒙德·杨已全面接管了中国区业务的实质性工作。他还表示,百思买将在未来三至四周内讨论并决定接任中国区主席的人选,并计划在下周公布百思买中国第二家门店的开店规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公司股价走势、结构人员变化等投资信息。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