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航油遭遇独董辞职风波

2008年04月28日 21:08 来源于 caijing
原独董林学芬称,公司一些管理做法令其难以履职;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对其公司治理“严重关切”

原独董林学芬称,公司一些管理做法令其难以履职;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对其公司治理“严重关切”

  
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交易所代码:CAO,下称中航油)在独立董事林学芬(Lee Suet Fern )辞职引起外界对该公司治理的关注后,火速寻找了一位替代者。
  2007年4月28日,中航油宣布任命王家园(Wang Kai Yuen)为新任独立董事,王家园同时被任命为审计委员会和披露委员会主席,以及提名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成员。
  王家园于1984年至2006年间,担任新加坡武吉知马区议员、民意处理组监察委员会主席。目前,他还是中国国务院下属的海外事务委员会的国外专家。在中航油重组期间,王家园曾在专为监督中航油公司治理而成立的公司治理评估委员会(CGAC)担任委员,该治理评估委员会成立于2005年6月。
  中航油主席林日波(Lim Jit Poh)表示,王家园在国际事务和公司治理方面非常有经验,对中航油的业务和历史也非常熟悉。
  4月23日,中航油宣布接受林学芬辞去独立董事一职。同时,林学芬也辞去审计委员会和披露委员会主席以及提名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成员的职位。
  林学芬为腾福(Stamford)法律公司的高级董事,自2006年3月28日起担任中航油独立董事,也是公司治理评估委员会的成员。在其公布的辞职信中,林学芬表示,由于公司在信息传达和决策、审查和监督方面采取的管理做法,“令其越来越难正常履行其作为公司独立董事的职责”。林学芬并没有在信中详细说明中航油公司治理存在的不妥之处。
  中航油此前正是由于公司内部管理不善,爆出公司CEO陈久霖进行投机期权交易,造成累计5.5亿美元亏损的丑闻,致使其向新加坡最高法院提交破产保护申请。
  此后,中航油进行重组,淡马锡与BP是中航油重组过程中的两大战略投资者。不过,根据中航油2007年年报披露,DBS唯高达证券(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持有其51.19%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BP亚洲投资有限公司(BP Investments Asia Limited)拥有中航油2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其他小股东合计持有21.27%的股权。
  林学芬辞职之后,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表示,对于中航油的公司治理“严重关切”。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总裁David Gerald表示,协会担心小股东的利益会受到损害,并称独立董事难以履行职责,公司治理“难逃其咎”。
  中航油董事会目前由九位董事构成,包括董事长林日波、副董事长孙立、董事赵寿森、张振启、孟繁秋、刘福春、Paul Reed、Michael J Bennetts以及林学芬,其中仅林日波、刘福春和林学芬三人是独立董事,而张振启是惟一一位执行董事。
  林学芬在辞职信中对董事长林日波、副董事长孙立和独立董事刘福春特别表示了感谢。
  《上海证券报》报道称,林学芬在中航油重组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其背景亦十分深厚:林学芬的先生李显扬是新加坡最大上市公司新加坡电信的CEO,而李显扬之兄李显龙为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之妻何晶则是淡马锡控股CEO。
  中航油股价4月28日收于1.83新元/股,下跌1%。■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