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钢市冷淡或促宝钢下调四季度出厂价

2008年08月22日 20:54 来源于 caijing
六月中下旬起钢市逆转,宝钢三季度出厂价格已与市场价格产生严重倒挂


  
  一向被视为钢市“风向标”的宝钢四季度出厂价格,目前尚未公布。但市场普遍认为,该价格下调可能性非常大。
  按惯例,宝钢采取季度定价、发布统一价格的方式,四季度价格一般在8月20日左右出台。
  “目前我们并未收到宝钢四季度价格的通知。”上海宝钢集团一级经销商的一位张姓经理透露。
  对四季度价格何时发布的疑问,宝钢贸易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并未正面回答,仅表示下周将有结果出来。
  “宝钢四季度价格正式公布的可能性不大。” 一位接近宝钢集团的钢铁分析师表示,四季度价格有可能会像三季度那样,与各个用户协商。
  今年宝钢三季度价格并未像往年一样正式对外公布,6月初,宝钢的经销商陆续收到宝钢提价的口头通知,多个品种均有不同程度涨幅。
  但6月中下旬起,国内钢材市场发生逆转,价格开始下跌。在此情况下,宝钢钢材的出厂价格与市场价格已产生严重“倒挂”。



  “宝钢四季度价格下调的可能性很大。”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钢铁分析师王招华表示。
  一般来说,由于宝钢的钢材质量较好,其出厂价本身就比市场销售价略高。以彭博钢材价格为标准,在正常情况下,宝钢的热轧价格比市场价格每吨要高出200元左右;冷轧价格每吨高出400元左右。现在钢材市场价格下跌,由于宝钢是一季度一定价,目前热轧出厂价格已高出市场价格每吨1000元左右,冷轧高出每吨700—800元。
  “倒挂的行情一般不会维持很长时间,”王招华表示,要么是钢厂顺应市场形势变化调整自身出厂价格来贴近市场,要么是市场价格追赶钢厂出厂价格。
  而从目前国内钢市的走向来看,后者可能性较小。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监测报告,8月上半月国内钢材平均价格为6124元/吨,较7月下半月下跌2.2%,其中线材下跌2.4%,板材下跌2.1%,管材及型材下跌1.0%。钢厂库存增加,陆续下调了钢材出厂价格。同时,下游用户采购积极性不高,市场成交依旧冷淡。预计国内钢材价格仍有一定下降空间。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钢铁分析师王世杰表示,采购冷清和中国热轧卷供应量增加是造成价格下滑的原因。
  中国钢铁协会秘书长单尚华近日在中钢协理事会上也表示,由于下半年还有鞍钢鲅鱼圈、邯钢新区、京唐钢铁曹妃甸等一系列新产能投产,如果钢铁总量增长这一态势进一步发展,下半年粗钢生产总量大幅度提高,国内市场可供资源量明显增长,将有可能出现供大于求,不利于国内市场稳定运行的局面。
  “经销商恐慌也促使了钢材价格的全面回落。” 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说,市场成交清淡,经销厂商心态悲观、急于出货,相互间的杀价趋于明显,使得钢材价格全面下跌。“有些钢材的价格已经跌至今年年初的水平。”
  徐向春同时表示,随着奥运之后的钢材市场将全面复苏,钢铁业一年中“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即将到来,钢材市场将会有所回暖。但在目前情况下,即将确定的宝钢四季度出厂价格继续维持目前水准的可能性较小。如果该价格与三季度价格持平,说明宝钢对未来钢市有着“充分信心”。■

既往相关报道:
受累房市车市 钢材价格弱势调整
惠誉称全球钢铁价格将保持稳定
钢价上涨冲击船企利润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