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小灵通退市让路TD

2009年02月03日 22:04 来源于 caijing
小灵通所在频段包含在分配给TD的频段中,随着3G牌照的发放,小灵通被清频为TD让路已是必然


  曾经风光一时的小灵通,终于在中国电信市场走到了尽头。
  2月3日,联通集团市场部一位人士表示,已经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关于1900MHz—1920MHz频率无线接入系统相关事宜的通知》,文件要求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在2011年底前完成1900MHz到1920MHz频段的清频退网工作。
  而1900MHz到1920MHz频段,正是小灵通的运营频段。此前,两家曾经的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曾借助小灵通暂时缓解了没有移动牌照而带来的发展难题。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全国小灵通用户总计为6893万,比2007年大幅减少1563万户。而早在2007年,当时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均已经终止了在小灵通领域的投资。
  但如何为数千万小灵通用户和既往的近千亿小灵通网络投资“善后”,将是一件棘手的事情。目前中国电信尚有4900万小灵通用户,中国联通亦有近2000万小灵通用户。
  上述联通集团市场部人士表示,目前的小灵通用户不会受到影响,而未来三年期间,也当能找到妥当的解决之策。
  1月22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762,下称中国联通)在公告中披露,将对小灵通业务的经营策略进行调整。同时,考虑到2008年下半年小灵通用户数和话务量的持续下滑,公司管理层正在对小灵通业务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对小灵通相关资产计提一定规模的减值准备。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728,下称中国电信)一位内部人士则表示,目前还未接到集团公司的通知,因此并无相关减值等计划。之前曾经有消息称,中国电信计划通过低端CDMA手机的推广,使得小灵通的用户可以过渡到CDMA网络。
  由于小灵通所在的1900MHz到1920MHz频段包含在分配给TD的1880MHz到1920MHz频段中,因此早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3G牌照的发放,小灵通被清频为TD让路只是迟早的事情。
  “这也有利于TD的网络优化以及市场规划的发展。”中国移动相关TD业务负责人表示。
  有技术专家分析认为,当前TD技术发展仍旧不是非常成熟,更多的频率资源有助于TD解决在同频组网方面面临的难题,1880MHz到1920MHz频段对于解决TD的室内覆盖问题非常有利,“该段频率的穿墙能力更佳”。
  对于当前情况下TD和小灵通频率冲突的问题,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则表示,TD是宽带数据加语音,而小灵通则是窄带话音,二者对频率需求不一样。TD的建设起点是HSDPA,对频率的使用数量概念和以往的移动通信网络大不一样。“在农村和边远地区,小灵通在不影响TD业务发展前提下,仍然可以延续一段时间。”谢飞波表示。■

既往相关报道:
联通盈利预增五成以上
中国3G前途未卜
TD“小灵通资费”封杀中国电信C网空间
宽带增长难补网通固网用户流失黑洞
TD纳入中移动上市公司规划
中移动赌定TD
中移动规模采购TD手机 广电行标入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