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电煤告急威胁全国电力供应

2010年01月07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各地主要电厂存煤持续下降,加之煤价上涨,预估将进一步威胁全国电力供应

  【财新网】(记者 徐明)华北电网用电负荷四创新高!湖北、重庆继续拉闸限电!山西、山东供电紧张!新年的大雪、寒潮、冰冻天气,使得中国各地的电力供应顿时吃紧。中国是不是已经出现“电荒”?

  国家电网专家的观点是,缺电是局部短期现象,目前发电量处于迎峰度冬正常值范围,中国不存在实质上的“电荒”。

  “总体来说,我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略有富余,但局部地区近期出现了不均衡。”知名电力经济专家、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到2009年底累计达8.6亿千瓦,电力供需指数超过平衡值1,达到1.05,表明供需略有富余,已根本改变几年前的“电荒”格局。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能源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