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正起草制定零售业进场费新规

2011年05月18日 11: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发言人称正委托商业联合会和连锁经营协会进行调研,但未披露更多细节。承认进场费有其合理性

  【财新网】(记者 徐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已注意到超市等零售业进场费对商品价格的影响,目前已在起草相关规范。

  姚坚透露,正起草的政策为《规范零售商、供应商交易行为意见》和《零售商、供应商商品供销合同规范》。商务部正委托商业联合会和连锁经营协会对于这项政策进行有关调研,听取行业的意见。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内容。

  姚坚表示,由于中国制造业能力的不断扩张,使生产的能力远远大于消费的能力,供过于求的现象较为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商业企业,就存在进场费要求的现象,而且不仅有进场费,如果是在不同的商业企业中,情况还不一样,比如返点等等。因此,进场费在一定程度上有它的合理性,它是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现象。

责任编辑:王以超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