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商业模式 > 正文

提防坏的商业模式绑架国家

2011年10月17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基公司及其主导者徐京华的神秘面纱仍远未被揭去,但可确证的是,其行为已经影响了中国的对非外交,污染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因此亟待从中汲取教训,以利未来
徐京华还在几内亚以及非洲其他国家、委内瑞拉和朝鲜等国高调活动,也动辄承诺投入巨资,大多难以兑现。图为基础建设仍极为落后的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Pei Shan Hoe 摄

  【财新网】(评论员 张剑荆)本期财新《新世纪》周刊对中基公司(CIF)的报道为我们呈现了快速发展的中非贸易中被扭曲的面相。这家声名赫赫、能量非凡的香港公司一度甚至主导了中国与安哥拉两国之间的贸易,甚至隐约扮演着战略桥梁的角色。迄今为止,该公司及其主导者徐京华的神秘面纱仍远未被揭去,但可确证的是,其行为已经影响了中国的对非外交,污染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因此亟待从中汲取教训,以利未来。

  财新获得的材料显示,该公司长期与中石化保持着合作关系。中基公司进入国内媒体视线,始于其作为众多安哥拉基础设施建设的总承包方向国内转包工程,比较知名的例子是萧钢构从它手中获得344亿的安哥拉安居项目,但它承揽的价值上百亿美元的重建项目由于资金断裂出现严重问题,大量被骗至安哥拉的中国公司和上万名工人陷入困境,国内外媒体对此有过报道和追踪。其行为也引起我国有关部门的警惕。

版面编辑:林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