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价调控逼近摊牌时刻

2012年02月29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房地产、地方政府投资和高铁投资三个发动机同时熄火,经济硬着陆风险迅速放大,政府没有足够意志力容忍经济来一次硬着陆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胜军)最新一轮的房价调控又已逼近摊牌时刻。房价调控会再次成为“空调”吗?

  我国房价调控肇始于2005年,其持续时间之长、政策之密集、效果之不尽如人意,令人侧目。

  经济学常识告诉我们,房价取决于供给和需求。政府最初的调控聚焦于购房需求,采取了提高首付款比例、房贷利率上浮,继而又试点推出房产税,甚至祭出了备受争议的限购令。然而这些政策成效甚微,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复杂的。

  首先,中国宽松的货币供给,导致了长期的实际负利率,催生了居民理财需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