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南海深水开钻成功 中国海洋石油拓展空间

2012年05月09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至1500米水下,中国成为第一个在南海自营勘探开发深水油气资源的国家;中海油计划今年钻2-3口井
2012年5月9日,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首钻成功,中国海洋石油深水战略迈出实质性步伐。图为挂有大红绸布的钻头徐徐下探。 金良快/新华社

  【财新网】(记者 王小聪)5月9日上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第六代半潜式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钻头在南海荔湾6-1区域约1500米深的水下探入地层。

  在北京举行的开钻仪式上,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宣布“海洋石油981”首钻成功,这标志着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实质性一步。

  以海洋石油981为旗舰的深海船队,是中国第一支深海油气作业舰队。

  根据业内通行标准,水深在300米以上即为深水,1500米以上为超深水。中国近海水深超过300米以上的深水海域大约有20万平方公里,但是中国此前在300米南海深水部分尚未拥有自主作业能力。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