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企投资电力未必能揽好生意

2012年06月20日 18:33 来源于 财新网
民企在调度方面能否享受公平待遇仍是问号;吸引民资进入电网领域,改变电网盈利模式是关键

  财新记者 蒲俊

  6月19日,国家电监会发布了《加强电力监管支持民间资本投资电力的实施意见》,提出15条举措支持民资进入电力行业。国家能源局近期也召集煤电油气领域的国企、民企及行业协会,座谈鼓励能源领域民间投资,相关实施细则也在制订中。

  5月下旬,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曾向媒体表示,“新36条”在金融、能源等重点领域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此次,在打破行业垄断、放松准入方面,电监会和能源局的举动有其积极意义,但同时需要思考的是电力行业的现状能否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如果从商业角度看投资电力不是一笔好生意,政策也难以起到真正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