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数据服务业热身吧

2012年07月19日 10:20 来源于 《财新周刊》
那些在手机首页集成一点自己的服务,高呼抢占网络入口口号的伎俩,在滚滚而来的大数据洪流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谢文)自苹果公司先后推出iPhone和iPad,全世界进入了若干产业被颠覆、被重组、被干掉的大乱局面。以近来谷歌和微软相继推出平板电脑为标志,加上它们在手机操作系统以及手机制造上的努力,可以说传统产业划分和商业模式分析需要重新来过了。

  今天再把网络业、IT业、电信业和软件业分开看已经什么都说不清楚了。传统的TMT概念(电信、媒体和信息技术业的统称)更是应该被扔进历史垃圾堆。一个重新定义过的大网络业概念可能会更加贴切地反映高度变动中的世界和日益模糊的产业关系。这个大网络业的上游,领军和驱动力是传统意义上的网络业,中游是IT业、电信业和软件业,下游是新闻出版业、影视业、娱乐业、零售业和物流业。之所以把它们统统划归一个大产业概念,是因为它们都已经或正在互联网化,彼此形成了共生共荣的紧密关系。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