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租单边上涨 几分合理

2012年08月01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能否打破租金的单边上涨,取决于能否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也取决于房价能否如政府所愿合理回归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上半年北京、重庆、成都等城市的房租水平以近两位数的增速继续上涨。北京一季度房屋租金已经达到50元/平方米,而对应的租售比,仍高居1:450,远超一般水平。

  通常,人们将大城市的租金上涨归结为城镇化在中国的加速推进。诸如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型城市,以往每年新增流动人口数十万,但城市居住用地却相对有限,市场上可供租赁住房资源也相对有限,供求关系较为紧张。

  以北京为例,中国社会科学院在2011年发布的《社会建设蓝皮书》中曾指出,2000年以来,北京市流动人口总量一直呈现高速增长的势头,年均增长70万。未来北京市流动人口持续增长的势头可能还将延续至少20年。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