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种大数据

2012年08月09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在如何获取大数据的问题上,网络业正逐步形成三种战略:前台为主,中台为主或后台为主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谢文)网络上信息如海,数据如山。如何便利快捷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如何利用如海似山的数据创造有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如何掌控大数据进行社会管理和服务,正是今天个人用户、以网络业为首的企业界以及社会管理部门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在如何获取大数据的问题上,网络业正逐步形成三种战略:前台为主,中台为主或后台为主。苹果公司实行的是典型的前台为主战略,即通过设计、制造和销售各类数据终端从源头上获取数据,通过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和开放平台来规范数据的标准,通过自己的云计算系统来汇集和存储数据。Facebook则是典型的中台为主战略,即通过Web2.0平台的建设和运营获取标准化和结构化的数据,并通过标准接口和对第三方应用的开放形成庞大的共享数据流。亚马逊实行的是典型的后台为主战略,通过建立强大的经营后台获取丰富的用户数据,并通过对第三方电商开放获取电子商务行业的大数据。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