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昆明地铁列车脱轨原因初步查明

2013年01月14日 12:52 来源于 财新网
初步确定施工单位没有严格按照规范安装高架与地下隧道过渡段的防火门,导致防火门坠落在行车轨道上,造成列车脱轨

  【财新网】(记者 吴静)昆明地铁脱轨导致一死一伤事故有了初步结果。1月11日,昆明地铁通报称,昆明地铁“1·8”空载调试脱轨事故初步原因已查明,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高架与地下隧道过渡段处防火门坠落,侵入行车线路限界,是导致这起调试列车脱轨的直接原因;防火门坠落的原因,初步确定是施工单位没有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进行安装造成的。

  该通报显示,1月8日上午,昆明轨道公司地铁运营分公司乘务中心司机陈俊民、李涛担任00755次列车(0113号车)值班司机,由大学城南站开往晓东村站。9时09分列车行至春融街站至斗南站上行区间百米标DK30+905处时,与轨道左侧侵限防火门体发生碰轧,司机陈俊民立即采取制动措施,列车滑行后第一辆车第一转向架左侧车轮脱轨,脱轨侵限的第一节车厢车头左侧与该处第一扇人防门门框发生侧面碰撞后,列车车头弹起与第二扇人防门上侧门框发生碰擦,造成驾驶室车顶上方通风单元坠落,砸在司机李涛的身上,造成司机李涛死亡和陈俊民受轻伤。

责任编辑:龙雪晴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