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节能环保手段面临挑战

2013年03月01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使用审批和约束性指标控制能源和污染排放,是中国首创,也带来一系列中国特色挑战

    范必/文

  当今中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已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00年,国务院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中提出了一个不算太高的要求——“遏制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十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大量政策,相关主管部门不论在经费、人员、手段上都得以强化;各种宣传、曝光、研究、建议层出不穷,群众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十一五”以来,经各方努力,能源消费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水平出现下降,部分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的矛盾仍十分尖锐,“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目标还未达到。这固然有经济发展较快、环境问题积累较多的原因,同时现有环境治理的三大手段正面临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赵剑飞 | 版面编辑:邬幸岑
推广

更多
更多
源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