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所不能

壳牌创始人马库斯·塞缪尔

2014年01月20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英国人马库斯·塞缪尔同他的弟弟们从日本用远洋船装运煤炭到英国来卖,后来做起了石油生意,通过法国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把俄国的石油运到远东去销售,他们的公司被命名为壳牌运输和贸易公司,也就是今日壳牌的前身

  邢婷婷/文

  马库斯•塞缪尔(Marcus Samuel)1853年出生于英国伦敦。他父亲老塞缪尔是做远东生意的,贩运用贝壳做的首饰盒等东西。马库斯•塞缪尔同他的弟弟还有表兄弟们在日本打下了基础,从日本用远洋船装运煤炭到英国来卖,后来做起了石油生意,通过法国的罗斯柴尔德家族,把俄国的石油运到远东去销售,他们的公司被命名为壳牌运输和贸易公司。

  1891年,塞缪尔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签订了为期9年的包销合同,成为该家族俄罗斯煤油的惟一经销商。当时,罗斯柴尔德家族控制了俄罗斯煤油出口的一半多。在英国政府的支持下,塞缪尔获得了苏伊士运河的通过权。1895年,有69条油轮通过苏伊士运河,其中65条是壳牌公司的。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