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五条”的猫鼠游戏

2013年04月02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如果房地产调控始终将政府与普通民众置于猫捉老鼠的格局,更严厉的限购和更沉重的税负只会将普通民众推往更加远离政府的对面

  财新记者 付涛

  在市场的焦虑等待中,作为热点城市代表的京沪深三城,终于在2013年一季度的最后一个周末公布当地国五条细则内容。继2月20日国五条和3月1日国务院17号文(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后,今年房地产调控的“另一只靴子”应声落地。

  三个城市默契地以“赶末班车”的方式回应了一个月前国务院17号文的要求——“各地制定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于一季度向社会公布”。在此一个月间,北京二手房网签成交量逾4万套,环比增逾300%。在成交量暴增的同时,其成交价亦显著上涨:北京3月份住宅成交均价环比涨幅超过2%,同比涨幅超过10%。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