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分析称二季度土地成交或将持续处于低位

2013年04月09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莫尼塔近日发表房地产行业研究报告,随着调控收紧对楼市销售负面影响的逐步体现,分析师认为开发商拿地意愿将进一步降低,或使得二季度土地成交持续处于低位。

  从2008年1月以来,主要城市商品房市场共计7次出现了成交持续增加而一手成交占比下降的情况,其中5次新房在观察期之后1-2周内新房成交均出现了下跌。且3月成交增加的幅度和一手成交下降的速度均为历史之最,因此分析师认为主要城市需求被严重透支。

  价格方面,由于地方政府已采取包括限制高价房和房价涨幅过高的新房出售等临时措施,开发商和中介商对房价上涨的预期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从量价两方面来看,4月成交都有出现明显降温的迹象。

  3月全月日均交易量初值环比2月终值上涨了76.9%,高于预期。地方调控细则落地造成的成交“末班车”效应是主要原因:其中受新政波及较小的三四线城市成交环比涨幅明显小于一线和二线城市。3月份全国15个城市的商品房库存环比上月下跌了-0.6%,其中一线城市库存环比下跌-1.1%;去化时间整体略有下降,但其中一线城市去化时间略有上升,从10.5月上升至10.6月。

  4月调研显示,由于到访量及成交量仍然处于高位,开发商普遍乐观,认为4月商品房成交将出现环比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小于季节性。但鉴于部分城市出于限价的考虑,限制了一部分地区和房型的销售,加之3月销售透支和北京网签系统停机10天的影响,分析师认为4月商品房成交量应低于开发商的普遍预期,即出现环比20%-25%的下跌。

  3月份主要城市的政府供地数量环比继续下降,已降至去年同期水平。由于政府供地和次月土地成交之间有强相关性,分析师认为4月40个城市土地成交数据将维持低迷。土地成交溢价上升趋于停滞,表明开发商拿地意愿的上升也趋于停滞。随着调控收紧对楼市销售负面影响的逐步体现,分析师认为开发商拿地意愿将进一步降低,或使得二季度土地成交持续处于低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