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南方航空3月运营数据分析:国内外航线均大幅好转

2013年04月12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虞楠)4月12日发布南方航空(600029)的研究报告。公司公布3月运营数据。旅客吞吐量(RPK)同比增长15.1%,运力投放(ASK)同比增长11.1%,需求增速明显领先供给增长。总体客座率81.1%,环比微降0.9%,同比增加2.7%。

  点评:

  3月数据延续春运景气,国内外线均大幅增长。

  国内线:公司3月国内航线RPK和ASK同比分别增长15%和11.2%,供需差达3.8%。内线客座率83.5%,比去年同期增加2.8个百分点。

  国际线:3月份国际线RPK和ASK同比分别增长17.5%和13.1%,供需差4.4%。客座率76.4%,同比也增长2.8%

  分析师认为,3月数据延续春运的景气现象一部分原因在于年初商务需求被抑制,目前来看恢复状况较好;另一方面,公司调整运力投放节奏,加快国内线投放满足需求(去年3月份增9.1%),收缩国际运力供给(去年同期为29.6%),因此,内外线客座率均显著提升。

  外贸形式继续改善,货邮业务静待复苏。

  PMI值已经持续位于50荣枯线之上。3月进出口形势乐观,总额同比增12.1%。其中,进口金额大幅14.1%,出口增长10%。此外,国内融资大幅增长推动M2在3月增15.7%,流动性宽松或增加未来通胀压力。

  从公司航空货运层面看,仍显疲软,复苏现象不明显。需求RFTK仅增长1%,运力投放同样偏紧,月度仅增长0.7%。

  未来盈利前景仍将取决公司运力投放。公司是三大航中运力增长相对较快的公司,在目前经济只是温和复苏的情况下,运力增长较快将给公司的营运带来一定压力--公司大量引进宽体机和全货机。此外,公司广州枢纽对于国际长航线的需求有所不足,而航空货运市场在近期内也很难有明显改善。

  维持公司“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3-14年EPS分别为0.39元和0.56元,目标价5元,对应2013年13倍PE。

  风险提示。运营状况不达预期,航油价格波动对于公司营业成本增加的潜在影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曹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