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案引业界热议 “官商不分”致腐败

2013年09月05日 16: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与“政企不分”滋生的铁道部刘志军腐败案相似而又有不同的是,蒋洁敏落马和中石油腐败案集中体现了“官商不分”的恶果
 

  【财新网】(记者 张宇哲)刚刚就任不足半年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近期涉嫌腐败落马,以及同时被披露的中石油腐败窝案,再次引发业界对于垄断国企腐败根由的探讨。

  “希望蒋洁敏事件,能起到类似铁道部刘志军案的作用,推动石油体系的深化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张文魁如是向财新记者评价。

  张文魁认为,与“政企不分”滋生的铁道部刘志军腐败案相比,蒋洁敏落马更具有震撼性就在于,蒋在出任国资委主任身份之前是央企一把手,横跨官商两界,“官商不分”,两种权力身份的辗转腾挪,给人更多想象空间。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石油反腐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杨秋波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